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曹德云:新形势下保险资管业要把握好四大机遇

曹德云:新形势下保险资管业要把握好四大机遇

2020-12-22 分享到:

  11月上旬的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吸引了不少保险业人士的参与,其中便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。值得一提的是,曹德云还在年会上发表了题为《新形势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》的主题演讲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曹德云:新形势下保险资管业要把握好四大机遇

  据悉,曹德云在演讲中称,从未来发展看,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经济金融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,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,国内、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,保险资管行业要按照市场化、专业化、产品化、投行化、国际化、数据化的发展目标和贴近实体经济、贴近国家战略、贴近行业需要、贴近民生建设、贴近社会责任的投资原则,把握好以下四大机遇:

  第一,立足内循环,发挥保险资金优势,支持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,做好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。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发展格局形成的大背景下,经济结构调整、产业转型升级、国有企业改革、资本市场发展、国家战略实施及重大工程建设等,亟需长期资金支持。而保险资金作为金融市场上具有期限长、规模大、来源持续稳定,易于资本化优势的稀缺资金来源,可以在产业链优化调整和双循环格局构建中发挥独特的作用。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,扩大直接融资,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的同时,也有利于扩大保险业参与国民经济运行的深度和广度,实现产业融合,发挥协同效应,提高配置质效。

  第二,立足大资管,在产品创设和产品创新上发挥专长,做好大资管市场优质产品的供给者。随着资管新规以及相关配套细则的出台,大资管进入公平竞争、融合发展、规范运作的新阶段,产品化是保险资管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。作为大资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,保险资管机构面向保险资金配置需要,创设发展了债权投资计划、股权投资计划、资产支持计划、组合类资管产品、保险系私募基金等系列产品,从产品质量、收益回报、安全稳健等方面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,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。未来,保险资管机构要找准市场定位和竞争优势,加快专业化、市场化、产品化、创新化建设,进一步疏通资产管理、金融服务、助力经济的渠道和路径,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资管产品。

  第三,立足养老领域,发挥保险机构在负债端、资产端的专长优势,做好第三支柱建设和养老金管理的重要参与者。保险资产管理业依托保险负债主业和保险资金投资管理,形成了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,风险管控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,对养老产品开发、养老金管理和医养健产业投资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把握,与第三支柱建设在业务协同、能力匹配、安全保障、效益合理、稳健运行等方面高度契合。目前,保险业是各类养老金的管理者,在企业年金受托资产管理市场上占据着70%以上的份额,在基本养老金管理和职业年金管理市场也占据着重要地位,积累了丰富的经验。未来,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发挥长期配置、大类配置和价值投资的专业优势,为第三支柱建设和养老金管理贡献更大力量,履行好促进民生建设、社会稳定和民众生活质量提升的社会责任。

  第四,立足金融科技,加快资产管理业务与最新科技成果的相互融合。做好数据化、信息化、科技化的先行者。保险资管业与金融科技的高度融合,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,未来要加快科技赋能投资管理,通过智能投研、智能投顾、量化投资、精准营销等方式提高效率,降低成本,提升解决方案质量。要强化科技赋能风险管理,当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,金融市场波动加剧,面对海量信息,需要借助科技手段更好地识别、监测、预警和防控风险显得尤为重要。目前,已有部分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正打造了智能风控和智能投顾等系统,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。同时,要积极参与科技产业投资,发挥保险资金的优势,助力科技发展,分享科技发展的红利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李金秀

江苏 南通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6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